江湖小油条

【sunnee】总有回答青春的一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我养你啊》

    夜风有些微凉,有一下没一下撩着暗处的杨树叶子,白日的高温早已遁入黑暗逃的无影无踪。此时已经深夜,街头空无一人,远处的24小时便利店隐隐透出灯光,照亮门口一隅。

    忽地,从路边墨色绿化带里走出一只橘猫,它步履悠闲,大腹便便,满面春风,似乎刚解决完夜宵,正出来散步消食。橘猫站在杨树底下巡视了一圈,觉得今夜黑的格外浓重,墨色的风携着丝寂寥微凉扫过鼻上的几根胡须,撩得它打了个喷嚏,舔了舔鼻子,甩了甩头,橘猫往便利店方向走去。

    突然,前方冒出一个人影,吓得它猫毛四炸,立马拱起身子严阵以待。可呲牙咧嘴半天也不见对方动作,犹豫了片刻,走近瞧了瞧,发现竟是一个短发姑娘。

    那姑娘隐在幽幽灯光下,一只手里提着个大塑料袋,里面零零杂杂装着一堆零食和泡沫,另一只手里紧攥着已经黑屏的手机,似乎已在这里站了许久。橘猫绕着她转了几圈,她也看不见,只呆呆地看着一处,神色空洞,仿佛已与周遭脱离,显得淡然冷漠,又或是混乱至极。

    “傻妮,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样,相信我......”电话那头的人有些焦急。

    “......我们还是做朋友吧。”她直接打断了对方,想了这么久,劝自己这么久,原来这句话这么容易说出口。

    夜风吹过发梢,撩起短发姑娘额前些许刘海,她抬头望着空中稀疏的星,心里突然便空了,七年了,累了。

    那人有些震惊,沉寂下来,似乎正在压抑情绪,再开口带了一丝咬牙切齿。

    “你说什么!杨芸晴!你有种再说一遍......”

    男声戛然而止,她直接挂了电话。望着黑屏的手机,原来自己也可以这么决绝。

    “喵”,身后传来一声轻柔叫声,把杨芸晴从刚才的思绪里拉回来。她以为自己会哭会闹,说不定还会跑到酒吧喝个三天三夜,但现在却很平静,想到这里,突然有些烦躁。

    “喵”又是一声,杨芸晴不耐烦的回头,却见一只橘猫正巴巴地望着她。

    这是一只很普通的猫,橘毛白毛相间,唯有一双浅棕色的眼睛很是漂亮,在微暗灯光下显出琉璃色的光泽,仿若盛了所有色彩于眸中。烦躁在对视的一瞬被安抚,曾几何时,也有这样一双眼睛望着她。

    杨芸晴蹲下来,橘猫向前走了几步,用鼻子嗅了嗅塑料袋。她撇嘴笑了一下,在袋子里翻找吃食,突然她动作微顿,一盒牛奶静静地躺在里面,她对牛奶过敏,这原本是买给那人的。

    可如今,似乎是多余的了。

    撕开牛奶盒,又拆开买泡面送的饭盒盖子,她把牛奶倒了进去,放到橘猫面前。

    杨芸晴突然想起,第一次见到那人时,也是这个场景。七年前的一个平安夜,她买完东西正准备回去,突然心血来潮拐到公园遛弯,却在隐蔽的一隅发现蜷缩的他,那年她14岁。

    那年,她随手给了他一包热牛奶。

    七年后,在同一个地方,他说:“傻妮,以后我养你!”

    街边的暖色灯光忽明忽暗,凉风穿过杨芸晴的浅色衣角,微微卷起些许牛奶的腥味。远处传来一声猫叫,似是在呼唤同伴, 橘猫朝声音那边瞄了一眼,转身欲走,又犹豫着回头看了看杨芸晴,随后扭头离开。

    “我养你啊。”

    她忽地对着它的背影低喃。

    远方又一声猫叫,橘猫却已经走远。

    似是终于反应过来,精致的眸子染上了一层迟来的悲痛,杨芸晴依旧执着地重复着,仿若透过眼前在问着那人。“我养你啊,我养你啊,我养你........”

    泪水一旦开了闸便止不住地往外涌,她像慢半拍一样,终于哭了出来,哭到脱力瘫坐在地上,嘴里还在不停低喃:“你不是说过要养我的嘛?不是过说养我的嘛?你养我啊,你养我啊......”

ps:故事原型来自腾讯101官网发布的《总有回答青春的一幕》sunnee杨芸晴片段。

   

   

评论(1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